部門事工

健康事工部

周震魯

周震魯

幹事
0912-718851       
peterchou@twcadventist.org.tw

 

【2023年度事工報告】       /前健康事工部幹事  孫仁智牧師

前言

在過去傳統社會醫療不發達且健康觀念尚未普及的時代,追求健康可說是一件奢侈的事情;而現代社會雖健康觀念逐漸普及,但處於對物慾、食慾追求的文化底下,許多人被文明病纏身,苦不堪言。

本會百年前已經從懷師母的健康異象中明白健康是福音的右手,並且多年來實行健康改良工作,我們理應成為這個時代健康的亮光,使許多人從當中得到益處,甚至是得著福音。然而,我們做的卻極其有限。惟願聖靈的大能沛降,帶領我們在健康工作這一塊能發揮功效,使許多人藉著健康的管道得著從屬天來的---全人健康的生命。

2021-2022事工
2021年至2022年在疫情的影響下,原本健康部規畫訓練傳道人成為種子教員並於各區設立20個健康站的計畫受到攔阻,只能在線上針對個別的傳道區或教會進行健康講座。然而上帝卻在此時開了一扇窗,本會健康專家Joanna Kim博士透過線上教學的方式訓練了一批健康佈道士,並舉辦了數場的健康佈道會,且佈道活動結束後,又組織健康並訓練佈道士,使他們可以自行計畫並推動各樣的訓練及佈道工作。

在聖靈的帶領下,“祂的手健康佈道團”成為臺灣區會推動健康工作最有力的右手。和以往不同的是,原本由臺灣區會主導的健康事工由來自全台各地教會的精英自發性地推動健康工作,而區會健康部則扮演輔導及支援的角色。這樣的轉變和以往由區會主導最大的不同在於事工的延續性及推動的能量加大。過去區會健康部門因為改朝換代而面臨健康事工重新來過的窘境;且由部門幹事一人推動健康事工常有力有未逮的情況發生。願上帝帶領在臺灣的健康工作,透過一群熱心的弟兄姊妹推動及分會、區會的支持下,使福音藉著健康帶入臺灣社會不再成為一個空談,而是一個可實現的異象。

2023年事工
一、健康佈道士訓練
日期:2023年3月12至19日
地點:三育健康中心
參加人數:32位

二、健康佈道士進階訓練
1.訓練時間:112 年 11 月 26 日(日)~12 月 3 日(日)。
2.訓練地點:魚池三育健康中心。
3.訓練對象:
(1)基督復臨安息日會台灣區祂的手健康佈道士及配偶預計 15 人。
(2)台灣區各地方教會有心參與健康佈道事工之教友預計 35 人。

三、教會/傳道區健康事工支援
(一)2021新竹教會喜樂盃羽球賽
    1.主辦單位:新竹喜樂教會
    2.日期:2021月12月26(日)  08:00~12:00
    3.地點:竹光運動中心3F 1.2.3.4號球場
    4.參加人數:信徒30位、非信徒65位
    5.臺灣區會健康節制部胡子輝牧師分享健康資訊,為參加球友祝福禱告。

(二)排灣傳道區
    1.活動主題:排灣傳道區中區聯合健康培靈會
    2.活動日期:2022年3月12日
    3.活動地點:三和教會
    4.參加人數:200人。
    5.講員:胡子輝牧師

(三)桃竹苗傳道區
    1.活動主題:我願去—為主作見證
    2.活動日期:2023 年 6月 24-25 日
    3.活動地點:三育基督學院
    4.參加人數:100人

(四)布農傳道區
    1.活動主題:健康住你家一日志工健康活動
    2.活動日期:2023 年 7 月 9 日
    3.活動地點:衫林重生教會
    4.參加人數:65位

四、協助分會健康生活指導員訓練
(一)活動主題:健康生活指導員
(二)訓練目的:
教導如何幫助人實踐健康生活。以聖經為基礎,運用諮商輔導的技巧,幫助健康工作者來帶領引導,牧長信徒與追求復臨教會健康信息者,把所獲得的健康信息與知識,轉變成實踐的動力,成為名符其實的健康生活者。
(三)訓練時間:2023年6月18-21日
(四)訓練地點:三育新起點中心。
(五)訓練對象:基督復臨安息日會信徒90人。
(六)講師:全球總會健康部幹事。

結語

《聖經》說:「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什麼,都要為榮耀上帝而行。」(林前10:31)健康工作是一個媒介,最終是為了達成傳福音的目的,設若媒介成為目的,則健康工作就會變成為推動而推動,無法帶來福音的果效。

惟願聖靈賜給我們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上帝的面前。(西1:28)